汤圆一只墨

【扬陆】手术刀与清茶 『chapter 22』

    这章特别长,请耐心观看。
    扬院长是不是特别帅!!
    求小心心♡♡♡♡

『chapter 22』

  半梦半醒间听见陈绍聪的声音。
  “晨曦!别睡了!”陈绍聪急匆匆地套衣服,“快点!发生泥石流了!”
  “什么?”
  “庄恕打的电话!多拿件衣服!”陈绍聪帮她拎着包,““快点。”
  “这他妈是几点?”陆晨曦一边换衣服一边抽空看手机,“五点半?”
  “别念叨了,我刚睡三个多小时。”陈绍聪看她收拾的差不多拉着她的手就往外面跑,“关门!”
  “钟主任!”
  “你们终于来了,调休没戏了快点!”
  仁合满满当当全是人,钟西北白大褂上血迹斑斑。
  陆晨曦和陈绍聪赶紧披上白大褂,钟西北一皱眉,站在椅子上,“都听我说!黄东东去检查所有外伤患者,只有皮外伤,能完全排除胸、腹、脑损伤清创后立刻离院,通知陈绍聪检查腹痛、胸腹创伤患者。所有患者必须检查体温,有无伤口感染,有值班护士让负责统一记录检查。”
  “陆晨曦,你带着组织急救!”
  “是!”陆晨曦和陈绍聪击掌一下岔开走了,“勇士加油!”
  扬帆一路闯红灯过来,“通知病房近期能离院的迅速出院,各科室主任来我办公室汇报一下情况。”
  “绍聪,我儿子交给你了。”扬帆急匆匆地把扬子轩推给陈绍聪,“老钟,走。”
  “什么?!”
  “陈哥!”扬子轩抓抓头,“我在国际红十字会学过护理,我能帮忙。”
  “好样的!”陈绍聪拿着病例册拍拍他,“医务处报道,那儿收志愿者!”
  “胸外,我急诊陆晨曦,两个肺部挫伤下来会诊!”
  “我陈绍聪,骨科普外快下来,这个快要截肢了!”
  “晨曦姐,我需要做什么。”
  “我天!你快点!帮我测体温!”陆晨曦指着一个病人,转身向另一个带上听诊器,“杨羽,这个必须手术!推走!”
  “陆晨曦!”
  “来了!”她吩咐扬子轩,“每个病人必须重新量数据才能转科,听见没有!”
  争分夺秒,白大褂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穿梭步履带风。
  扬子轩看着她和每一个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实施救援,清晰地感觉这群人对生命的坚持,那种不放弃,那种决不放弃。
  那是希望。
  生命的希望。
  他突然,很想要去当这样一个人。
  “钟主任!医疗队里为什么没有我啊!”
  “你问楼上那位去啊。”钟西北摇摇头,扬帆心思太重了,猜不透。
  “扬院长!”
  “这个老钟啊……”扬帆叹气,解释了一番。
  “哦~”陆晨曦看着他石青色的衬衫,倒是好看,“您收拾我一回两回了么?怕什么啊是不是——”
  “陆晨曦,你这话是真难听,”扬帆看着她盯着他的眼睛,只好说,“行行行,你去干活,我背黑锅,很是公平。”
  她笑的眉眼弯弯,他无奈摇头。
  “注意安全。”
  他刚刚说了那么多,就这四个字是最想说的。什么同事的心思,什么上级指示,不过就俩字——私心。
  陆晨曦伸出了手,扬帆正要握,没料想小姑娘伸手抱住了他。
  ?!
  她轻轻地抱住他,然而扬帆根据自己专业判断,他这飙升的心跳要控制不住了。
  还好,在他没有失态前,姑娘放开他了,“那扬帆,再见啦。”
  傻姑娘,男女授受不亲不知道的么。
  他不知道该怎么形容那种感觉。
  她拥抱他的瞬间让他迫不及待的想要拥抱整个世界。
  情感在倾斜,生命在倾斜。眼看自身都要沦陷了,他完了。
  “庄恕,急诊重症片子。我给你送过来,我走了啊。”
  “你报名去医疗救援??”庄恕有些意料之中,陆晨曦本该如此,像一束火焰,穿破所有黑暗。
  “嗯,我马上就走。”陆晨曦把片子放他手里,“ICU的那个兵哥哥帮我关照一下,我走了啊。”
  他欲言又止,陆晨曦没有注意到,朝他挥了挥手,“庄恕同志,我要上战场了。”
  “你…注意安全……”

  作为院长,扬帆为代表去送救援队。或许是眼神太炙热,引得钟西北一个劲儿的回头看他。
  “老钟,注意安全啊。”
  “行放心吧。”钟西北点头,眯眯眼笑了,“茶我可喝完了。”
  他没料到钟西北会这么说,唇角一抿绽出一个好看的笑, “回来去我那儿拿。”
  温存的时光就那么一点,随后他们各自奔赴自己的战场。
  “给我来一瓶消毒液。”
  “给你。”傅博文递给他,“你这是新院长亲自擦救护车,求表扬么?”
  扬帆扶着车内壁回身,“傅院长?您怎么来了?”
  “出这么大事,我来帮忙。”扬帆借着他的力跳下来坐在车沿儿上,“您身体吃得消么?”
  “好多了。”傅博文也坐在他身边,“我退的急,很多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我比你熟。再者,合作单位,我也能替你托着点。”
  “这平时没什么感觉,一出事儿啊,还真想着您在身边呢——”扬帆露出一丝笑。

  傅博文打趣他,“帮你擦救护车?”
  “让他们多睡一会儿,再过一个小时就该去郦峰了。”
  “我听说救援队下午就去了,也该到了吧?”
  “陆晨曦也去了。”扬帆低着头有点像做错事的小师弟一样听大师兄训诫,又侧头笑,“您可别怪我。”
  傅博文笑了笑,“怎么会?是我啊,把那丫头宠坏了。”
  他提起陆晨曦的样子就像炫耀孩子的家长,“陆晨曦,是个好医生。”
  扬帆低头但笑不语,傅博文有不明他的意思,“现在要想的…是怎么挺过难关去啊。”
  “卫计委,让我打开绿色通道,无条件接收伤员……”扬帆苦笑着摇摇头,“说的好容易啊。”
  “难为你了…”傅博文叹气,“防疫关,可不好过啊。”
  “绝不可能关门。”扬帆蹲在门口给自己泡了碗面,“您吃么?”
  “百分之两百的接诊量,你胆子够大的。”傅博文眼里带着些许笑意,“不怕你这个院长没几天当的了?”
  “您也不是一遇事就退啊……”扬帆大口吃着面,愣是吃出一种山珍海味的感觉。
  傅博文在这一刻才真的另眼相看他的小师弟,真的像一个院长。
  “陈医生!签字!”陈绍聪夹着电话,“两个大咯血!……好,糖糖这份赶紧送神内!笑笑,这份拿走……三个必须赶紧转出急诊!急诊手术室排不开了。”
  “黄东东!把缝合伤往兄弟医院送!快!”
  “胸外已经放不下了!”

  庄恕也抓狂。
  “我这急诊留观已经塞下二十个人了,我办公室都塞满了。再不给我往各科室分流我这都快人摞人了!”陈绍聪瞥了一眼,“那个病人给我量体温去!”
  “你们已经无法做到无菌消毒了!”

  庄恕拦住他们。
  “仁合流量大,没办法!我这还有普通病人,我还怕交叉感染呢!”陈绍聪此时倒有点想念陆晨曦的雷厉风行,“你别磨叽赶紧的!”
  “原野,你们普外的人赶紧推走,急诊交叉感染要命的!”陈绍聪一边签字一边哄人,“啊我想陆晨曦!”
  “你怎么不跟扬院长反应?!”
  “老庄,你别天真了!我反应,他能给我变出个仁合二院来?!”

  十例疑似气性坏疽,交叉感染的威胁,迫在眉睫。
  “怎么回事?!”
  “发现了疑似性坏疽,这种情况下不能再开门接诊了扬院长。”庄恕也急匆匆跑下来。
  “有多少例了?”扬帆心里咯噔一下,怕什么来什么。
  感染一旦爆发,那就是疫情。
  致死性。
  “初步统计,二十例感染,八例疑似。”
  “先打开!”
  “院长!”庄恕拦着他,眼里全是不赞同,“您……”
   “你说的我都知道…”扬帆拧眉,琥珀般的眸子盯着庄恕,让他难再开口。 “一个是随时可能爆发感染的医院,一个是随时可能死亡的病人,你让我怎么选!?”
  他掏出手机, “我是仁合扬帆,现在仁合医院,骨科,神经拜科,胸外科,急诊科,ICU全部超量,普通病房的加床都已经满了,走廊里都是加床的患者,实在是太危险了。可不可以先讨论一下我们的问题,给一个明确的指示?”
  上级,你看,又是上级。

  他不能越级通报,一级又一级,拖下去的时间全是流逝的生命和爆发的危机。
  危在旦夕。
  “立刻打开通道!”
  扬帆看着外面一张张焦急的脸庞,和啜泣的家属,又仰头看了看蓝天。  “他们等得了吗?”
  什么追责,什么院长不院长,在生命面前不值一提。
  “作为仁合的负责人,我责任已经尽到。”
  “现在我要尽的,是一个医生的责任。”
  他的声音像往常一样温柔,脸上没有过多的情绪。
  可是庄恕和其他医生,都感受到了他的坚定。
  扬帆耳畔仿佛回响着那日的誓言,“值此就医生职业之际,我庄严宣誓为服务于人类而献身。”
  “我在行医中一定要保持端庄和良心。我一定把病人的健康和生命放在一切的首位…”
  就像他第一天披上白大褂时,对着蓝天宣誓的那样,他将抛开一切信仰,宗教和政治立场,为身处困境的人提供援助。
  他从未有一刻,忘记自己的誓言。

评论(43)

热度(470)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