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圆一只墨

【扬陆】 手术刀与清茶 『chapter 23』

『chapter 23』

  “院长,先锋公司的人……”
  “先什么先,有什么比疫情更重要?!”扬帆一边签字,一边嘱咐楚珺注意事项。好看的眼睛里充斥着不耐烦,“算了,请到办公室,让他等着。”
  “扬主任,神外请会诊!”
  “来了。”扬帆拢了拢大褂,快步过去。“怎么情况?”
  陈述看见是他,也叹气,“怎么是你啊,这小手术你也亲自上?”
  “你不也在这儿呢?”扬帆接过片子,“还行,手术室准备好了么?神外病房有感染例么?诶对,老徐,你们普外呢?”
  “你多久没睡了?”陈述突然问了一句,扬帆眯眯眼,打了个哈欠,“你不提我还不困…哪敢睡,走吧。”
  “主任。”唐代表堵在他门前,“我们这儿有个新…”
  “我的科研基金预算没那么多。”扬帆绕开他走进办公室,听他念叨什么救灾之后,心底冷笑。
  他扬帆,从心余力拙到长袖善舞,从受人排挤的小主治到举重若轻的扬院长,哪一样不是费劲万般思量,百般算计。
  的确,他是擅长左右逢源的世故,可惜那温和如玉的面容底下是一把傲骨,做不来泯灭良心的事。
  他拨着茶碗盖子,顺着茶碗袅袅升起的热气朦朦胧胧的更显他神情莫测。
  “做人要有底线。”扬帆面上笑得依旧温和,说出的话轻飘飘的带着些漫不经心,敲在唐代表心坎上,莫名的有些紧张,本想让他有所顾忌,可惜这扬帆……
  “从古到今,总有那不怕死的吃赈灾款。”扬帆轻啜一口茶,慢慢悠悠地,“我可是个怕死之人。”
  赈灾款,那是多少人的命根子。

  扬帆掩下心中冷意,虚与委蛇了一番。
  扬院长笑面虎发作减了先锋公司的仪器的消息,在仁合上下不胫而走。
  处在舆论中心的扬帆却哼着小曲儿,向上打报告申请其他医院支援。
  “扬院长心情不错嘛。”傅博文摇摇头,“传闻终归是传闻啊。”
  那些旧时的不平,在他回来站在他面前说,“你尽管干,我帮你看着。”的时候就已经烟消云散。
  扬帆笑着,“这么忙还传?扣工资!”
  傅博文太了解他,这一番折腾肯定是早早在心里就盘算过,只不过恰好天灾给了他一个宣泄的机会,倒显得他扬帆清白了。
  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事。回扣什么的,胸外的福利比所有外科都好,怎么苛责扬帆?
  “傅院长——”他拉长声音,“气性坏疽,来干正事。”
  扬帆实在是受不了他奇怪的目光,举了举手上的报告,傅博文这才作罢。
  “我想要陆晨曦!”陈绍聪对于没地儿可排的病人束手无策,“她吼一句比我说十句都管用!”
  “陈医生,”
  “来了!”陈绍聪朝着笑笑跑过去,“怎么?”
  “扬主任”扬帆连着四台手术,还没缓过神,“嗯?”
  “普外那边叫会诊,腹部开放伤,食管下段破裂…”苏酥汇报,“还有肝胆外…”
  “好我马上过去。”
  早知道该多吃一份泡面的,扬帆如是想。
  “陈主任,脑外叫会诊……”
  陈述赶忙扒拉一口饭,放下筷子,“来了。”
  “医生…”
  “哎!”陆晨曦仰在椅子上休息被惊醒,“怎么了?”
  “?您?”竟然是那天的特警队,“我兄弟受伤了。”
  “别动他!方志伟!杨羽!别睡了快点。别吵醒钟老师。”她捂着嘴打了个哈欠,又戴上口罩,“你们忙去吧,伤患交给我。”
  “晨曦…”杨羽对她摇摇头,“给药没用。”
  “这个得送回医院,我先简单处理。”陆晨曦强撑着精神气儿给他做闭室引流,“严师兄,麻烦你一趟,让特警队儿开直升机把他们的人送走。”
  “好。”
  “老扬…你出来了?”
  普外徐主任,神外陈主任,和几个外科大夫,横尸在手术室门前。
  “来,坐。”陈述往边上挪了挪,仨人坐成一排,“我也刚出来。”
  “真是累,几个创伤性手术从后半夜做到现在。”扬帆倒有些羞涩,头靠在墙上,“有点丢人啊。”
  如果是陆晨曦,估计要笑他刀钝了。
  也不知道那丫头怎么样了。
  扬帆闭着眼睛,懒得说话。徐主任倒是有些心疼他,“你先休息一会儿吧,看你连轴转都没停。”
  “我还好。”扬帆看着他鬓间参差白发,又想到傅博文,摇了摇头,“我比你们年轻。”
  “得,白心疼你,滚!滚远点,我们俩个老人家互相温暖。”老徐瞪他一眼。
  “扬院长——”
  “傅院长和总护士长正在找您呢,经过检验,到现在为止没收到新的疑似气性坏疽感染伤员,所有感染伤员的伤全面控制住了。”
  扬帆如释重负的舒出一口气,三个人坐在地上不约而同的笑了,“好,我知道了。”
  “你还真行。”老徐摇摇头,扬帆抿抿嘴,“哪儿是我一个人的事,傅院长,功不可没。”
  陈述看着他稍显疲惫的面容,“是,你和傅院长,双刀合璧了。”
  “这什么破比喻——”扬帆哭笑不得,“你语文跟陆晨曦学的吧?”
  “……诶对了你不知道吧?”徐辰靠着,“小陆在普通帐篷里,没无菌消毒没麻醉师跟老钟俩人同时开了两个。就你们科方志伟,我刚从他那台下来,ICU呢。另一个挺不挺得过来不知道”
  “?!”扬帆睁开眼睛,“胆子也太大了!”
  “你得感谢我,血管修补都从我们神外偷师的。”陈述也心有余悸,“我,都不敢。”
  “你们忘了三年前地震时候的拼命三娘?”徐辰摇摇头,“爷们看见地震都怵了,这丫头往前冲我拦都拦不住。”
  一切都在好转。
  然而意外总是来的措手不及。
  “血压60/80!”
  “体温35度!”
  “急性大出血引发的血性休克!”
  “血袋!”
  一片仓皇。
  陈绍聪眼睛赤红从手术室跑出来大吼一声,“催血库!”
  “我去。”/“我来。”
  一时间所有人都要动,扬帆站在最后面跳起来,声音难得强硬,“都别乱!!我去!”
  他跑的飞快,心脏咚咚咚地几乎要跳出来。他在害怕,害怕老钟撑不住。
  “让一下!”
  “给我。”陆晨曦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她接过血箱,拼命向前跑,扬帆跟在她身后向手术室跑。
  生命的接力。
  遇到的人无声给他们让路。
  “庄恕!钟老师怎么样?”
  “尽人事,安天命。”他叹气摇摇头,“情况不好。”
  扬帆背过身打电话给催杨羽去接乔老师,“快点!再迟我怕来不及!”
  “庄…恕……”钟西北声音微弱,每一个字都费尽全力,“你……和傅……留下……”
   “先做手术,什么事儿以后再说!”庄恕明白他的用意,心微微一颤。
  这个老人,用他最大的善意,在保护他。
  像扬帆,像钟西北,他们都曾尽全力,去帮助他。
  他不能那么自私。
  “陈医生,救护车……”
  陈绍聪情绪在崩溃边缘,“你不知道我在干什么?!……”电话被陆晨曦截过去,“好的马上!”
  陆晨曦踮着脚抓着陈绍聪领子,气势倒比把比她高出一个头的陈绍聪强,“你穿着白大褂呢!你是医生!”
  “可是钟老师……”
  在所有人都没反应过来的时候。
  “啪——”她抬手给了他一个耳光,过了半秒,她声音颤抖,“清醒了么…”
  陈绍聪偏过头狠狠抹了一把泪向急诊跑。
  “都愣着干嘛!庄恕傅院长留下,其他人跟我出去!”扬帆快刀斩乱麻命令道,“陆晨曦也跟我出去。”
  “我不,”陆晨曦不想出去,声音抖得不像样,扬帆揉揉额角, “你不什么你不?”
   他拽着她往外走,摸到她袖管一片濡湿,“嘶——”
  “陆晨曦你是不是傻?”
  不用猜也知道是血了。他连忙撩开她袖子,非常随意的包扎,经过刚才的大幅度动作,血肉模糊狰狞地爬在白皙的手臂上,有些骇人。
  “疼——”
  “现在知道疼了?!”扬帆拉她坐下,只是皮外伤他放下心来又忍不住讽刺,“陆大夫的包扎可要重新学了。”
   陆晨曦怕疼,从小就怕,这事除了她爸妈就陈绍聪知道。刚才注意力全在钟西北身上暂时忽略掉,扬帆用镊子把碎石玻璃碴挑出来,一下下都疼的发懵。她倒吸了口冷气,身体僵直。
  扬帆动作其实很轻,然而她还是绷不住疼出一身汗,“你他妈包扎还不如我呢…”
  她鼓着脸苦大仇深地瞪着他,眼里还隐约有碎碎的泪花一闪一闪的。
  太萌了。衣冠禽兽扬院长推了推眼睛面无表情地想,反差萌。仁合院霸,平时恨不得掀了他的办公室的小炮仗。脱下白大褂,居然这么可爱。
  “别……”陆晨曦看着双氧水肾都开始疼,“扬主任,云南白药行么?”
  扬帆都要被气笑了,“陆大夫你多大了?小朋友都不会怕这个。”
  “我不管!我不要。”陆晨曦撤出胳膊就想跑,扬帆拉着她另一条胳膊给拽回来,语气无奈,“坐下。”
  “扬帆——”
  “不行。你这是右手,虽说是皮外伤可是医院现在什么样子你不清楚?以后还想不想拿刀了?”
  “您让我拿,我就能拿,您说是不是?”陆晨曦歪着头看似漫不经心。
  似乎他们之间好好说话永远超不过十分钟。
  “忍着点。”
  双氧水倒在伤口,让她有种欲上青天揽明月的瞬间快感,扬帆拿起纱布给她细细包扎,末尾还打了个好看的结,“没想到您还挺有少女心。”
  扬帆才扭头倒了杯牛奶给她,再回过头她就趴在他的办公桌上睡着了。
  他拿她怎么办才好?

评论(28)

热度(46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