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圆一只墨

【扬陆】手术刀与清茶 『chapter 24』

『chapter 24』

   ————说什么花好月圆人亦寿

“钟老师!”陆晨曦突然醒了,睁开眼睛看见扬帆在办公,他坐得很直,眉目清俊的娃娃脸,没穿白大褂,领口微微敞着。

  “扬院长,钟主任……”
  “ICU,手术挺过去了。”他看了看表,“待会儿可以去吃饭了,院里出钱请你们。”
  陆晨曦松了一口气,动了动发现身上披着他的西装外套,是怕她在空调房受凉么?她依旧趴在桌子上看着正对面的他 ,“扬帆,你是个好医生。”
  他这些日子的事情,她都知道。
  扬帆兀的笑了,端起茶杯,茶已凉透,入口苦涩至极,冰凉凉的感觉顺着喉管一直下滑到胃。像极了那日逐渐变成直线的心电图,那一日崩塌的不是他的感情,而是信仰。
  人没有走上绝路,是永远不会知道,下这种决定有多么难,又多么容易。

  把傲骨折断,卑躬屈膝。又有什么大不了?
  他平生听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只不过会加上会带上惋惜,同情,或许轻蔑。
  可是他在听到小姑娘俏生生坐在他面前说出这句话时,心头如同浇了一锅热油,烫的他几乎要红了眼眶。
  她眉梢眼底是心疼,和隐隐的骄傲。
  那些往事,她全都打听到了,他走上这条路陆晨曦一点也不觉得奇怪。
  只是不知道当年的那个青年,将妻子安葬在地下,回家面对尚未长大的幼子,背着巨额债务,做出这样的选择的时候,心里是什么滋味。
  那个披着白大褂笑容温暖的少年,那个手术台上像是所向披靡的战神的医生。
  他终究向现实低了头。

  陆晨曦有些心疼。
  那些想想都觉得难熬的事情,居然就被他这样不动声色的挺过来。
  扬帆轻轻合上眼,生怕自己藏不住的情绪让她瞧了去。
  谁说他活得通透?
  活得通透的人,怎么会不开心呢?活得通透的人,听着她的话,忍不住红了眼呢?
  “你别哭啊——”小姑娘惊慌失措带着心疼的声音响在耳边,扬帆眼睛酸酸的,却又想开口怼她两句。不知道男人哭的时候即使看见了也要假装没看见么。
  “扬帆…”
  完了,他的报应来了。 
  横膈之上,纵膈之间,胸腔中部偏左下方,两肺间而偏左的地方,猛烈而又来势汹汹涌来的感情。
  那些年自欺欺人的感情,就快决堤。
  陆晨曦……
  我想要你脆生生地,只念我的名字。
  我想要你正眼看我。
  我想要……
  归结去来,
  我要你。
  可是我不能。
  “扬……”
  扬帆毕竟是扬帆,纵是心里百转千回了那么多,面上仍是一片片平静。他暗不作声的按了按眼角,“陆大夫,去换衣服,吃饭。”
  你他妈的等我把话说完啊……
  陆晨曦把话憋回去,在心里原谅了他八百遍才抬头,“好。”
  陆晨曦短发微微有些长了,拿了发胶抓了抓。
  白雪差点没认出这个人,黑色长裤把她的大长腿尽数显露,头发露出额头,侧分背过去,可能是表情不耐烦的原因。整个人又丧又帅。
  “陆哥,你是要去掰弯谁?”
  “谢谢。”她抱胸往前走,她错过了早饭午饭,“我要饿死了,钟老师没事了吧。”
  “傅院长说情况不好,但也没糟到底。”白雪叹气,“会没事的。”
  “行。”
  “院长。”杨羽叫了声扬帆,陆晨曦抓抓头发恰好接电话,“你在嘉林?我刚从灾区回来,饭都没吃上呢。我这儿有聚餐,吃完再说。”
  扬帆首先注意到她背过身在灯光下泛着光的银色耳钉,不羁的不像她的风格。
  “走吧功臣们,吃饭。”
  “给我来一打啤酒。”陆晨曦打了个响指
  “晨曦你干什么啊。”杨羽想制止她,她摆摆手,“我明天又不上班。”
  “再说了,你陆哥心情不好。”陆晨曦在她耳边轻声说,眼睛却看着扬帆笑的没心没肺,左手握住易拉罐,食指勾住拉环,一用力拉开它,仰头喝了一大口,几乎半罐就没了。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像回到了山野老林。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嘛,都知道感情不是生活的全部。只是偶尔情不自禁而已。
  陆晨曦丝毫不做作的“丧气少女”形象引得其他科男医生的注意。

  她的尖锐气息消散了些,扬帆刻意不去看她,只是偶尔和江寒聊两句天。
  他的小陆大夫什么都好,他知道。
  陆晨曦几罐啤酒下肚也没什么吃饭的欲望。撑着头看着她们嘻嘻哈哈。
  这种莫名的感情幼稚,又甜腻腻的,感觉从未体验,不过这类蠢事的最后结果都是…也是活该。
  大家都散了,“陆医生我送你吧——”
  “不用不用,我自己慢慢溜达。”陆晨曦眯着眼摆手,慢慢悠悠消失在路灯下。
  扬帆开着车跟在她后面不远不近五十米左右,像极了几个月前在她身后怕她出事的样子。『详情chapter 5』只是心境大不相同。
  陆晨曦拎着果汁蹲在道边,托着头哼着调不成调的曲子,夹着烟,目光迷离。
  “陆晨曦!”白远扶着膝盖大口喘气,“你丫这地儿也太难找了。”
  “坐!”陆晨曦招手,“你怎么跑到嘉林了?”
  “哟喂,哥从岛上回来就看见你们医院的报道了,一想我妹子还在水深火热中来慰问一下。”他刚想拍拍她胳膊,就被避开。
  陆晨曦撸起袖子,“伤员,别碰我。”
  “喝酒了?”
  “嗯,心情不好。”陆晨曦从身侧拿出果汁来,“给。”
  “怎么了?”白远说他有七窍玲珑心都不为过,“失恋了?”
  “我都没恋,失什么啊。”陆晨曦怏怏地,她也不知道,她心心念念的人,就在她身后不足百米的地方看着她。
  扬帆把车停在路边,隔着玻璃看他的小姑娘。
  是喜欢的。
  怎么会不喜欢呢?
  不喜欢的话怎么忍她这十年?不喜欢的话怎么会一直关注着她?不喜欢的话给她义务背那么多黑锅?怎么可能不喜欢…
  他们都说,他是个长情之人。
  其实不是。
  只有他自己清楚,真的并不是无法从上一段感情中走出来。

  愧疚这个词当真太重了。压得他喘不过气,以至于他不敢去看秦老师。从那之后扬帆就太怕辜负与被辜负了,很难分得清是愧疚更多还是爱更多。
  他看着路灯下侧脸添了一份随性帅气的陆晨曦对着那个男人笑。她还那么年轻,人美心善,他能给她什么呢?她身边有那么多人,不缺他这一个。
  早点放手。就当什么以前一样,什么都不清楚。不是很好?
  人生难得糊涂。
  “祖宗,”白远热得烦躁,这正值夏季的嘉林,闷热异常。“去酒吧行不行,你蹲大道边有碍观瞻,我热。”
  你怎么那么多事儿!”陆晨曦把瓶子往地下一摔。
  行,仁合我陆哥,人美路子野。
  白远点了烟,吐出一个烟圈,“喜欢就去追。”
  陆晨曦看着他深邃的眼神愣了愣,又摇摇头。
  再真心的话,也要藏了藏才愿意跟他讲。
  这么别扭,又不懂得讨巧撒娇,他不爱也情有可原了。 ​​​
  “在感情里扮演受害者好没劲啊,”她嗤嗤一笑,“这一切都是我自愿啊。爱的人没有权利,被爱的人没有义务。 ​”
  “但是喜欢一个人,好难啊…”
  “我送你回家,这都后半夜了。”白远抬手看了一下表,“祖宗,我可是抛下我新婚燕尔的,我想睡觉。”
  “你觉得民政局给你发结婚证么?”
  “…”
  四点多,陆晨曦白远反向而行。
  这姑娘要在外面晃多久……扬帆看着她从天色微明耗到天光大明。
  这也太看得起嘉林治安了。
  陆晨曦,扬帆看了看表,确定她安全后开车回了医院。
  这一切,她都不知道。
  陆晨曦推开门闻见一股酒味,陈绍聪躺在地上脸上泪痕未干。
  “你干什么啊!”陆晨曦看他颓废的样子气不打一处来。
  “别管我…”陈绍聪闭着眼睛泪不住的往外涌,陆晨曦手足无措,她不知道为什么他反应这么大。
  “好,我治不了你了还。”陆晨曦打开冰箱把庄恕做菜用的白酒拿出来,“喝!喝不死你是我祖宗!”
  这酒,太辣了。
  “干!”
  “怎么会这样呢,走的时候还好好的……他,我……怎的能就躺在ICU里呢……”
  “如果不是我……”陈绍聪嘴中只是一直重复着一句话,不知不觉就泪流满面,抽噎着。
  “你哭什么?”她抱臂低头看着他嘲讽道,手上拿着纸巾盖在他脸上,“你都还没体会过比这更难受的呢!”
  “你懂什么!”陈绍聪突然就爆发,“他是替我去的!如果不是我……他怎么会躺在那儿……”
  “你这样他就会开心么!”陆晨曦一个扬手就把酒瓶子往门上一砸,浓郁的酒味伴随着瓶子的碎裂散开。瓶子碎掉的瞬间,在碎片飞散的时候,她好像看到了柳灵的脸,那样美丽的笑容。灿烂又凄婉,好似花开在最绚烂处就迎来衰败。
  头疼欲裂,手臂上的伤口也张牙舞爪的疼,胃也难受的不行,她蜷缩在一角,意识模糊地听着陈绍聪跪在地上说对不起,拼命拼命地在说对不起。
  可是怎么办才好呢,这日子这么难,每个人都太苦了。
  她趁着意识最后一丝清醒,按亮屏幕,“杨羽…”
 
 
 

评论(28)

热度(46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