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圆一只墨

【扬陆】手术刀与清茶 『chapter 18』

   因为觉得小陆大夫在专业上的时候最有魅力,扬漂亮也是。专业知识有考据过but如果出错的话大家就不要纠结了( ๑ŏ ﹏ ŏ๑ )
  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欢这样的桥段,就评论一下呗?。如果不喜欢以后就不加了。
  求小心心♡♡♡♡♡这章写起来好累。

  『chapter 18』
  ——先前每叹知音少,如今越发少知音。

  “陆大夫,走吧。”
  每每看到扬帆,陆晨曦都忍不住感叹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人有这么好看的眼睛。
  他的眼睛不是星空,却是一滩平静的湖水,平静之下,却暗涌波涛。
  清澈。
  像是从没受过伤害一样。
  她对他笑笑示意,然后才反应过来带着口罩他看不到,“好的,扬老师。”
  ……她都说了什么?!
  美色误国。
  扬帆没想到他能在时隔十年再听到这个称呼,有点迷茫。陈述站在边上觉得自己比无影灯都亮,“咳。”
  “手术开始。”
  陆晨曦和其他科室的人站在边上等待。她有些分神看着站在侧前方的扬帆。一把刀这些年的沉寂,也不知锈了没有。
  腹腔全是血,周明探查下汇报,“伤在肝右叶。”
  他们都知道最要命就是伤到肝,脾还能切除可是肝只能修补。
  “苏酥,擦汗去。”陆晨曦难得提点一下不怎么靠谱的同事,这么大个手术上台的全是专家,这个小姑娘也不知道怎么塞进来的就在,一点没上进的眼力见。
  扬帆听到动静若有所思地回头看她一眼。
  麻醉师一直催着赶紧止血,升压药维持不住血压了。
  “催血库,陆晨曦呢?过来。”
  “?”陆晨曦站在最后,前面的大佬们给她让出一条路,“叫我?”
  “帮忙。”周明手术台上寡言少语,陆晨曦嗯了一声接过手术刀,“胆汁外渗?”
  “考核你基本功。”周明试图用无损伤钳阻断入肝血流,陆晨曦用电刀切开破损肝包膜,合作把失活肝组织剥离露出正常肝组织。
  周明阻断伤侧肝动脉无效,分开肝组织试图达到止血。陆晨曦实施胆囊摘除术,出血量太大,她全神贯注试图不给周明添新的麻烦。陆晨曦摘掉胆囊,把它放在托盘上,“好了。”
  “还可以。”周明一边伸手一边抬头看她,“引流管。”
  几番反复,他肺动脉结扎终于成功止血,扬帆上前替下他,“张力性血气胸,肺挫伤。”
  扬帆歪头看着她。
  妈的这人犯规,神经病啊四十多岁的人卖萌觉得自己很可爱么?
  好吧还是挺可爱的。
  “我做闭室引流。”/“你做闭室引流。”
  “倒挺有默契。”扬帆做手术的氛围相对轻松,陈述出声打趣道。
  “兄弟你撑住了啊,做英雄还是成烈士在此一举了啊~”陆晨曦对着躺着的警察哥哥说,其他人对她突如其来的“萌”有点措手不及。
  “你怎么跟实习生一样,祷告有用要你干嘛?”大师兄无奈道。
  “他是特警支队队长,落地的时候还举着孩子呢。”陆晨曦接过手术刀,“孩子毫发未伤。”
  倒是引起一片唏嘘,真是个英雄。
  “学长,我需要行肋骨固定。”陆晨曦对骨科严师兄寻求帮助。
  扬帆正在进行下腹式闭室引流,“陆大夫,仔细出现ARDS。”
  原野还未等吩咐自动出列,“我来气管切开排痰。”
  “扬主任陈主任,颅内高压出血量太大了。”大师兄一直注视着监护器,“必须开颅。”
  “先地塞米松注射。”陈述吩咐护士,“你们先,他受不住。”
  “全身上下没有一处是让人束手无策的,合在一起叫人可怎么治?”原野叹口气。
   扬帆的手法很好看,可惜陆晨曦此时无心观察。这冲击力太大,肺脾肝无一幸免,活下来这是老天开眼,活不下来,也不意外。
  “扬主任,您从第……”陆晨曦还没说完就见扬帆已经动手操作起来。
  这把刀,刃气结着青光带着锋利的凉意。
  还好,还不算太迟。
  陆晨曦和扬帆同台的手术屈指可数,同台且合作更是少上更少。从未见过不必磨合就这般默契,只言片语就可以明白对方意思。
  手术室里的静悄悄地只剩下仪器和他们俩偶尔交谈的声音,其他人都观摩着两任一把刀的合作。
  手法同样堪称是雕琢艺术品。
  “再往里……”/“半寸。”
  “我来。”/“您上。”
  “老陈,换你们。”扬帆放下缝合针。
  “别动,当我的助手。”大师兄没头没脑的说了这么一句。
  肯定不是命令扬帆呢,那就只剩下她了?她向后撤的步子一滞,“我?”
  “没错。”
  “你可真是我亲师兄。周师兄就够为难我的了。但是好歹都在腹腔胸腔,颅腔我不行,这不能开玩笑。”陆晨曦连连摆手,往扬帆身后撤。扬帆福至心灵地向前微微迈了半步,挡了挡她。
  陆晨曦这时候简直不能再喜欢这点莫名的默契。
  陈述和扬帆的视线在空中打了个交锋。
  真不知道扬帆是怕他吃了陆晨曦还是怎么的,这有什么好躲的。陈述眼里毫不掩饰明明白白表达着他的不满,扬帆一贯的“温和”的眼神。
  “我主刀,你师兄一助,你就递个器材什么的行不行?”陈述哄骗着,“院长副院长的我也指使不动啊。”
  果不其然陆晨曦最后还是站在二助的位置上,陈述大咧咧的朝着扬帆递了个挑衅的目光,扬帆在心里写下两个字——幼稚。
  也不知道比他大十岁的陈述知道这个评价会不会气的跳脚。
  “你这做的不是很好么。”大师兄和陈述多年师生彼此都了解对方,说是二助,不过平分一助的职责,“不亏偷师这么久。”
  陆晨曦一边站在边上看实战演练,一边动手操作。“感觉回到了被支配的实习生时代,瑟瑟发抖。”
  ……这么一说其他老家伙们可都不满了,大师兄都翻了个白眼,“你当实习生的时候,谁指使过你?”
  都是科主任看着长大的,何况本身天赋就高到哪科都是个宝儿,谁敢指使她?
  谁想到这厚脸皮的丫头紧跟一句,“就是,我当实习生的时候都没被指使,现在当主治居然被指使,惨不惨?”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骨科江寒主任抱胸吐槽,“你也好意思说自己是个主治,你看看你师兄师弟哪个还只是主治?”
  陈述抬头的瞬间看见陆晨曦暗自翻白眼然后果断认怂,“我错了,我不说话了。”
  “师妹别怂。”骨科严师兄给她打气,被江寒主任抬腿踹了一脚,“老师——”
  扬帆盯着安安静静瞪着大眼睛看着陈述的陆晨曦,心里琢磨,都是同一辈儿的人,陆晨曦也算尊师重道对谁都规规矩矩的像小闺女怎么就到他这儿横眉竖眼的跟个炮仗似的……
  柿子也要捡着软的捏?
  呸,他什么时候成柿子了。
  陈述探查一番,“血块比较多,大血块位置比较危险。”
  所有人的心都被悬起来,陆晨曦倒是沉着冷静指哪儿打哪儿,“小陆干的不错。”
  “别说话,再说我手该抖了。”陆晨曦声音平稳一点看不出她有慌的迹象,是在玩笑?
  也不知是哪里出血还是ARDS严重,各项指标突然就向不好的地方转,“原野!过来帮忙!”
  兵荒马乱下,陆晨曦全力以赴,普外的抢救及时把他拉回鬼门关。
  她额上覆满了汗,也只是这一点才体现出她是真的紧张没底。
  “宝贝儿给我擦一下汗。”陆晨曦把头歪了歪,苏酥连忙凑过去耳根红了红。
  “……你脸红什么?”陆晨曦勾勾嘴角,“小姑娘,你思想很危险啊——”
  这么一说小姑娘更是俏脸一红,一屋子大佬看着陆晨曦调戏小护士都无语,刚刚正儿八经做手术的是她么?不是吧?扬帆眼角抽了抽,轻声咳了一下示意她回神做手术。
  大师兄完全不客气地,“师妹,你知道这场在录像么?”
  “什么?!”陆晨曦完全没想到这件事,语气上扬,手倒是一如既往地稳没受影响。
  “咳——”江寒一个没绷住笑出来,见主任都笑了其他人也就不再忍着纷纷轻声笑了,连扬帆都摇着头眼里带着笑意。
  “……………………”
  手术刀能切腹自尽么?
  很好,再次一浪成名天下知。
 

 

评论(43)

热度(536)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