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圆一只墨

【扬陆】 手术刀与清茶 『chapter 12』

『chapter 12』

  “陆晨曦——”
  “你怎么又来了,我昨天不是跟你说的很清楚么。”陆晨曦把头发编好,倚在门上,“大兄弟,急诊很忙。”
  “我要重新追求你。”薛峦从背后拿出一大束玫瑰,“喜欢你是我的事,拒绝我是你的权利,但是你不能剥夺我追求你的权利。”
  “哦。”陆晨曦绕开他,“别妨碍我工作,我不坐诊,没工夫应付你。”
  “陆医生。”
  “来了!”陆晨曦巴不得有人叫她呢,“怎么了?”
  “陆医生,你的胸牌。”小护士低着头双手递给她,陆晨曦接过来,“啊谢谢你啦,有没有感觉好一点?”
  “嗯…嗯。”
  “你脸红什么啊,搞得好像我欺负你一样。”陆晨曦无可奈何地看着矮她半头小姑娘像认错一样,“你叫什么?”
  “苏酥。”她低下头,又解释了一下,“天街小雨润如酥的酥。”
  “好,苏苏。”陆晨曦脑子里想的却是不就是海棠酥的酥么,小姑娘还挺有文化。可惜她从初中就学的理科,“谢谢你,去忙吧~”
  “陆医生再见~”苏酥弯腰鞠躬小碎步跑了。
  “再见。”陆晨曦弯弯眉眼笑了,天天都是这样可爱的小姑娘该有多好啊。“加油,未来的护士长~”
  “晨曦……”薛峦一路跟着她,像实习生一样。抱着一大束玫瑰倒成了行走的风景。
  “……你怎么还跟着我,我要去上班了。”陆晨曦把胸牌别在胸前,“陈绍聪,闲杂人等给我赶出去。”
  陈绍聪同情的看了一眼薛峦,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啊。他站庄恕!
  “兄弟,我们急诊真的特别忙,要不你等她下班再来?”
  “她什么时候下班。”
  “我怎么知道。”陈绍聪甩手走了,“杨羽!我给你带早餐啦!~”
  薛峦看着他一脸欠揍的样儿有点头疼的扶额,好好的孩子怎么谈个恋爱就傻了。
  陆晨曦正蹲在病床边看输液情况呢,笑笑举着手机跑过来,“陆姐,庄医生找。”
  她歪头夹住手机,“陆晨曦。”
  “陆晨曦,我这儿有一个新生儿食管瘘……”
  “我这就去!”陆晨曦没了调笑的心情,朝着胸外就往上跑。扬帆还未来得及说什么就见一个人影从他身边像风一样掠过, “是陆晨曦吧?”
  “庄恕……孩子怎么样?”她扶着门框询问,“我跟手术室联系?”
  “我们再等等吧。”庄恕语带悲悯,陆晨曦不解地,“等?等什么?等奇迹从天而降么?每延长一秒钟,孩子都可能肺部感染而死去。”
  “我去跟她说。”陆晨曦看了孩子几眼就要往外走。
  “我们只是医生,不是上帝。”庄恕拉住她胳膊, “你在体制内一天,你就要守着规章制度。 ”
  他沉默半晌,“你只能等家属做决定,除非你做无国界医生。”
  “我想试试。”陆晨曦没有解释,只是拿着病历敲开了门。
  她努力如沐春风学着扬帆和傅博文的样子,这些年总也学了十之六七,庄恕看得出来她在努力说服柳灵。
  哪怕面前这个人是她不喜欢的,是诬陷她的。但是此刻在生死面前,她竟一视同仁。
  “陆医生,我能怎么办?”柳灵捂着脸哭泣,“我的情况您不是不知道啊——”
  “孩子是无辜的,这类的手术我做过,孩子现在和其他普通孩子没什么分别。”陆晨曦揉揉眉心,“请你相信我,别放弃他。”
  别放弃,拜托。这样的一个生命多么来之不易,承载着欢喜喜悦和期待,请别就这样轻易的放弃他。
  “柳灵,我不希望日后你想起他来,会后悔。你好好休息,我去资料。”
  “陆晨曦你已经努力过了,可以了,你对得起那个孩子了。”庄恕拦着她。
  “我还想再试试。”
  “陆晨曦!”
  “医生在救人的时候有最高优先权,难道只是说说?我要做的是选择怎么救,而不是看着他选择救不救。”陆晨曦咬了咬下唇, “我是医生,我救他,难道不是天经地义么?”
  “你想过后果么?”
  “想过。”陆晨曦点头,“哪怕不做医生,我也想救他的命。”
  “起码我死之前我能说,在我不算多长的医生职业生涯里,我尽心挽救了每一个患者,我死而无憾。”
  “庄恕,我不会连累你。”陆晨曦转身从楼梯往下跑。 
  他心口蓦地一跳。
  “你们忙你们的,不用管我。”
  她盘腿坐在产科地上整理数据,有个男孩站在她身侧。
  “看孩子直走,看女朋友左拐。”
  “都什么年代了还有人手动输入数据,我帮你吧。”
  陆晨曦斜着眼睛看过去,“你谁啊你?”
  “你不是想用数据说服患者么?”扬子轩拉她起来,“走,我帮你。”
  扬子轩生性热情,倒是和陆晨曦相谈甚欢,“你这个表,得这么做。你看这样不就是很清楚么。”
  “看不出来,你还挺厉害的。”陆晨曦笑着拍拍他,“你叫什么啊?”
  “扬子轩。”他专心致志帮她整理数据,“你叫陆晨曦是吧,刚才陈姨告诉我的。”
  “你姓扬?”陆晨曦喝水的动作停在一半,摁着他肩膀迫使他扭过来,盯着他上下打量,“扬帆是你什么人?”
  “他是我爸。”扬子轩被盯得浑身不自在。
  “我靠!”陆晨曦猛地站起来,最近姓扬的跟她犯冲是不是?“你可比你爸,招人喜欢多了。”
  “……我爸适合当教导主任。”扬子轩吐槽起他爸爸毫无顾忌,“教育别人一套套的,停都停不下来。”
  “呵。”她深有体会好么。那血泪史简直不堪回首。同样的例会,钟西北简略到十几分钟,扬帆能说上一个小时。
  尤其教育她的时候,说上三个小时不打磕巴。
  “嘿,你不是急诊的么?怎么对他这么了解?”
  “被你爹从胸外赶出来的。”
  扬子轩倒是挺喜欢陆晨曦这直率的性格,俩人聊的很开心。
  扬帆隔着老远就听见貌似是他儿子的爽朗笑声,退回去拐弯靠近声源推开门,“扬子轩——”
  “爸爸爸爸爸——”扬子轩被他吓一跳差点从椅子上掉下去,陆晨曦连忙拽他一把,结果俩人一起倒在沙发上,“我靠扬子轩你也忒沉了!”
  “陆姐,电脑电脑!”
   什么情况?他儿子和他祖宗怎么混在一起去了?
  他的办公室很快就会爆炸吧。
  扬帆有些蒙圈,看着面前因为他摔在一起的俩人。
  “扬子轩,长本事了回来都不告诉我一声!”
  “我这不是给您个惊喜么,扬帆同志。”扬子轩连忙爬起来,顺带拉起来陆晨曦,“陆姐你没事儿吧。”
  “我腰都快折了,就不该捞你。”陆晨曦借力坐正,拍拍他壮实的肩膀,“改天请你吃饭啊,小扬同学。”
  “扬主任,我可没欺负您儿子,我先走了拜拜。”陆晨曦端着电脑,往病房跑。
  “你怎么和她混上了?”扬帆抓着他儿子的领子往外走。
  “爸!爸爸!疼!你轻点!”扬子轩一米九的人被当成宠物遛,“陆姐人挺好的,我帮她整理个数据。”
  “……刚认识几分钟你就知道人好不好,三岁孩子都比你强。”扬帆额上青筋凸了凸,他扬帆的儿子怎么养成这个样子?什么时候长歪的?
  “陆姐的手术数据真的很厉害,我在美国遇到的也跟她不相上下。”
  “她要干什么?”扬帆皱了皱眉。
  “好像是什么新生儿食管瘘。”
  “我先送你回家。”扬帆只觉得有些不太好的感觉,“回家睡觉。”

  她用会客厅给柳灵细细讲着手术的过程和成功率,以及术后护理和发展。
  “柳灵,这是我以前的一个患者。”她非常感谢那个妈妈愿意把孩子带来帮她劝劝柳灵,“她的孩子,今年四岁了。”
  “阿姨——”
  孩子奶声奶气地在柳灵身边和她说话,陆晨曦感激地看着孩子妈妈,“谢谢您。”
  “是我要谢谢陆医生,辰辰今天能站在这儿都是您的功劳。”
  “您过奖了,这是我的工作。”
  “陆医生,我同意手术。”柳灵笑着擦去眼泪,“我同意。”
  陆晨曦悬着的心踏实下去,“你把孩子交给我,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让他健健康康的陪在你身边。”
  “谢谢你相信我。 ”陆晨曦握住她有些凉的手,“柳灵,你别怕。”
  “相信我。”
  “庄恕,我成功了,庄恕……”陆晨曦眼圈都红了,“快约手术室。”
  柳灵在观察室等着,陆晨曦轻轻对孩子说一声,“宝贝,你可要加油,你妈妈还等着你呢。”
  她一丝一毫都不敢分神,“庄恕,稳一点。稳一点。”
  护士一直在给她擦汗,二十度的室温愣是满头的汗水。庄恕不由得开口,“陆晨曦,你放轻松一点。”
  “我知道。”陆晨曦声音干涩,“孩子太小了,我害怕。”
  “我实习第一次开胸的时候都没什么害怕。”
  虽然过程惊险,但结果总是好的。
  陆晨曦几乎是脱力地靠在庄恕身上,“庄恕,我做到了,我做到了……”
  是,第一个难关算是过了。后面千难万险,一关关闯。
  “陆医生……”柳灵有些害怕
“手术很成功。”陆晨曦抱住她,“柳灵,我答应你的,做到了。”
  “谢谢你,谢谢你陆医生。”柳灵抱着她眼泪涟涟,苏酥看着这一幕不禁用手机拍了下来。

评论(28)

热度(34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