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圆一只墨

【扬陆】I Do Love you

应个景,祝小仙女们年年岁岁花相似!

——或许我一生再未有什么值得快慰,好在爱你恰逢其时,幸好。


嘉林医科大与仁和之间那条街算得上是“美食街”,正逢生意最好的时候,四处冒起夹杂食物气味的烟气。
陈述打量一下充满了烟火气的烧烤摊,“大院长你越来越抠了,对得起你的薪水和身上这身衣服么?”
扬帆挑眉,把价值不菲的外套放到一边。“不吃拉倒。”
“吃,咱俩好久没一块喝酒了。”陈述咂咂嘴,“你又遇上什么麻烦了?小陆最近可懒得搭理你。”
旁边应该都是高校的大学生,嘻嘻闹闹喝酒聊天声音不绝于耳。
“你不提她让我好好吃个饭行么。”扬帆皱皱眉,陈述咂嘴,“承认你那点小心思就那么难?”
“太急,适得其反。”扬帆抬起杯子,陈述一手撸串一手忙不迭地举杯子。
“啧,我都懒得说你。”陈述咂咂嘴,“三十只小龙虾,变态辣。”
“你不嫌脏了?”
“咱们当医生的,有几个不折在岗位上。早死晚死都是死,吃死总比累死强。”
“呵。”他轻笑一声,不经意一回头笑意顿无。陈述顺着他目光看过去,杨羽陈绍聪陆晨曦仨人扶着搀着大笑聊天…
“我就说人丫头懒得理你嘛。”
扬帆恍若未闻。
简直没眼看,此刻陈述心中对扬帆所谓高情商怀着无限悲悯,对人姑娘半分不让,你打我我必须打回去并且打赢,时不时还得欺负你一下。这种小学生都不干的方式,没把姑娘逼弯全靠他祖上积德。
他俩坐在角落,那仨人没注意到。
“陈绍聪你改名吧?扬家聪?”陆晨曦双手合十一脸虔诚,手里扔着车钥匙,“待不下去呢,我就去C大一附院了。”
“怪不得天天说辞职,这是找好下家了。”陈绍聪挤眉弄眼地,“B大用行政副主任挖她呢……”
“陈绍聪你偷看我邮箱!”
“我不小心看见的!”
“滚蛋!你再进我屋子我把你踹出去。”
“杨羽救命!”
“你们俩加起来六十多岁了别闹了!我头晕!”
陈述一边剥小龙虾一边听墙角,“听见没。”
“听见什么?”扬帆反而气定神闲,“副主任而已。”
“以那丫头对你的讨厌程度,你再作死,别说正主任你都留不下来她。”
“……她不在意,不然早跑了。”
她回胸外后整日轮轴转,铁打的人也要累到散架。
那天他回办公室,四下无人,他走到值班室,只见陆晨曦蜷在沙发上睡着了,长发凌乱,疲惫不堪的样子。
打从他乱了心开始。
他那一腔热血,就捂得严严实实的,比海还深还冷。这些年来,竟是一丝一毫也没有表露出来过,没有任何人知晓。
但那一刻,偌大的胸外科一个人都没有,她又睡得极熟,他看着陆晨曦的轻蹙着的眉,终于不忍。
他伸出手来,轻轻地抚上了她的眉眼。
这一生,妄念过无数次,只触碰过她这一次。
他碰了,也就错了。
陈述刚巧碰着他有事一路追到值班室,这点心思让他瞧个明白。

“平庸的人具有良好的审美,对于自己来说是一场灾难。”扬帆一饮而尽,“尤其是在我只有余力喜欢萤火之光的时候。”
“这个哲学命题我至今尚未参悟。”陈述摇摇头,“但是扬帆,你要想想清楚,耗着不是个事。”
“我再想想。”
每每和陆晨曦在一起,他总是容易被她给带的偏激,他明明能用言语安抚她的精神可是却死死压着不肯说话。
她总是厌恶他的。
这样的陆晨曦,他是没办法的。
他低头掩去自己突如其来的情绪,“我做错许多事……”
大概唯一没有错的,
就是不曾失去陆晨曦。
扬帆已经什么都没有了。
他只有陆晨曦了。但是陆晨曦也不是他的。
扬帆想着自己如今的境况,就觉得可笑。

季度核算后,各科都high了起来。
陆晨曦被陈绍聪美名其曰放松地拉去联谊了。
工作之余的陆医生人美性子开朗,倒是融入的快。
“别问她,咱陆医生没啥可问的,就大冒险吧!”
“大冒险就大冒险,说吧。”陆晨曦倒了酒在放了碎冰块的玻璃杯里,“庆祝我重获新生!”
“陆哥你想的真开……”
“去去去不提工不开心的,今天几号啊?十九号?陆晨曦,跟你手机通讯录第十九个表个白呗——”
“诶可以可以!陆哥快点!”
“就是啊陆姐姐~”
“我来我来!”陈绍聪抢过她手机,“一。二……十九!打电话!”他看了眼备注,“党建委,这谁啊?”
他举着手机笑的八卦兮兮地,“陆晨曦?”
“能换一个么……”陆晨曦皱眉,好死不死的好会选人啊。
“不行!”
她把酒一饮而尽,视死如归地拿过来手机,“我要是死了,给我收个尸啊!”
“嗯?”他放下书看了一眼亮起来的屏幕,名字格外扎眼。
她正为无人接听而松一口气,电话就被接通了。
“开免提陆晨曦!”
她那边乱糟糟的,他挑了挑眉正要开口,陆晨曦先声夺人,“我是陆晨曦。”
“嗯。”
嗯?她抿了抿唇,八卦众人正跟她做口型催促。她挠挠头,“我…我可以追你么?”
电话中陷入了两秒的沉默。
“乐意至极。”对面声音染上些笑意,陆晨曦都能想到他明眸善睐地撑着头说这话的样子。
起哄声四起,陆晨曦凶巴巴地,“去去去去起什么哄!”
“这个声音听着有点耳熟啊。”陈绍聪摸着下巴,陆晨曦握着手机坐下,“你见着谁都这么说,不跟你们玩了我靠。”
运气可真差。

那一年,他遭遇了打击。
每天东方将白时,他便独自一人,回到医学院练习。
那时候他总记得,医学生们每逢期末都练得直哭,唯独那小姑娘,总是笑嘻嘻的,小小年纪,大清早就在跑道上锻炼然后在实验室胳膊都抬不起来了,她也不喊累。
她就是天生来做医生的。
他下了决心的事,也没有做不到的。
没人带他,他就自学。
没有跟组机会,他就自己找小动物练手。
练到最后,他堪堪也能跟着傅博文的名字放在一起。
一念之差,他还是错了。
“扬院长,你跟这儿站着干什么?”陆晨曦看他插着兜站在走廊里,她因为昨晚的事情过意不去主动打了招呼。
“让你追。”扬帆回身笑着看她,“你迟迟不跟上来,我只好停下了。”
“啊?”
陆晨曦看不懂他的表情,扬帆没给她醒过神的机会,抓着她白大褂的衣角,“跟上啊。”
“不是不是,你什么意思。”他步子迈的很大,陆晨曦小跑着跟上他。
扬帆站在窗侧映过来的光晕里,眉眼沉静,专注地望着她。
“不管原因有无,陆晨曦,我可以追你么。”
她瞪大眼睛,干巴巴地,“什么…什么意思?”
“等得太苦了。”扬帆觉得五脏六腑都在燃烧,“我可以爱你么。”
不是喜欢,是爱。
他紧张到手心出汗,陆晨曦皱皱眉,落荒而逃,“扬…扬院长,你别开玩笑,我查房了!”
有些事不能开头,一起了头就遏制不住。像个情窦初开的少年郎,他向来严于律己,满心满眼都是爱人的一嗔一笑,这让他觉得赧然,胸中那把火却烧得更为剧烈。
陆晨曦第一次掐点下班,扬帆靠在门口,“我可以请你吃饭么。”
“不可以。”
“你跑什么,我是在追求你。”扬帆无可奈何地笑了,“你这样,我有点束手无策。”
“…您今天是吃错药了么。”她强撑出气势,其实比起她咄咄逼人时差出十万八千里,她回身拿了张处方单大笔一挥拍到他胸口,“遵从医嘱。”
扬帆捡起来,忍俊不禁。
「多喝水,多睡觉,少做梦。」

“陆主任,你的花。”
陆晨曦扶着额头,忘了有这么一事。抱着文件夹往前走摆摆手,“送你了送你了。”
“这是哪个追求者……啊!”笑笑捂住嘴,看着陆晨曦拐入电梯间的影,半晌才说出口,“扬……扬院长……”
“陆晨曦,恭喜啊。”
“恭喜什么啊?”她摸不着头脑,“我中标书了?”
“你脑子里除了工作还有什么?”陈绍聪恨铁不成钢,“你和扬院长什么时候的事啊,还瞒着我?是不是好哥们了?……”
“咳——”陆晨曦米饭卡在喉咙,呛出泪花来,她忙拿起杯子,“什么!?”
“你看你,还装~花都送到了,全院都知道了。”
“我…你说我……我解释不清。”陆晨曦把筷子一撂,“一个跟你恨不得引发局部战争的人,突然跑过来说喜欢你。”
“你说是我疯了还是他傻了?”
“全世界都知道你俩那点事好么?”陈绍聪不客气地从她盘子里挑菜,“说真的,这些年好多人都猜你俩是相爱相杀。”
“屁!”
陈绍聪突然停手掠夺她的菜放下筷子,严肃起来。
陆晨曦不明所以。
“陆大夫,中午好。”
那一刻她的表情分外精彩。
“很好,”陆晨曦端起盘子,“回见!”
“来来来,扬院长坐下一起吃啊。”陈绍聪招手。
扬帆笑着坐下,陈绍聪心里摇摇头,这段位陆晨曦哪里应付的了。
“扬院长,晨曦啊……”
自从被发现“奸情”之后,陆晨曦每天都得抱走一大束花,白衣玫瑰成了行走的风景线。
她不知道怎么应对。
这个人的一切她都看不懂。
真情假意。信仰名利。高洁阿谀。
快后半夜的时候,扬帆看见她换好衣服下小夜班。
她没开车。
这么不顾安全,真是让人提心吊胆。
过了片刻,她站在江边,转眼四看,一个人也没看到,就平静地靠着坐下。双手抱膝,下巴抵在膝盖上。
身影和长夜混成一色,包裹着她。静谧的风光中,她的眉眼却还是冷的。
在一片混沌中,扬帆沉静地看着陆晨曦。
他看到她的孤独和自我保护,只有长夜漫漫,才能稍微自疗。
试着不去跟人冲突,试着用爱情来代替自己心里的空虚。试着和不喜欢的人和平相处,试着去原谅。
陆晨曦正平静地享受独属于自己的夜,倏听到脚步声,卷着夜风,向她走来。诧异中,她被拉了起来,跟上他的脚步,“你干嘛?”
“不开心要说出来。”扬帆看她单薄的外套,把西服裹在她身上,“一个人憋着,谁会知道你不开心。”
“要你管我啊。”
“我会心疼。”
陆晨曦茫然地跟着,扬帆拉着她,“陆晨曦。你改一改你和人相处的毛病。”
?党建委怎么又开课。
“不喜欢解释,习惯让人误会,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你。”
“……但是你能理解。”陆晨曦便对着他笑,笑一笑,又觉得心酸,鼻子酸楚,眼睛里也好像要落泪。
“都过去了,开心点,嗯?”
她那从不对人言明的伤心,让看到须臾一角的人,心中隐隐抽痛。
扬帆从后备箱取出花灯,“他们都说,明天是七夕。本来……现在也不错。”
“你……”
“没看出来,我在哄你开心么。给点面子啊小同学。”
扬帆从口袋里摸出打火机,灯火灼灼,很是耀眼。
她哼了一声,接过来停停写写,抬头放灯时,却见扬帆心不在焉地看着她发呆。
花灯入了水,灯光点缀。
扬帆蹲在她身侧,也要放到水里。陆晨曦好奇他写了什么这么快,抢过来。“你写了什么啊。”
扬帆无可奈何地笑,“你怎么这样无赖。”
【望晨曦安,明若初晓。】
扬帆把它拿过来,那些火光,在他手中亮起,捧着它,好像一整个世界,都在他的掌中。
花明月暗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
她听到自己心跳声渐次加大的声音,心口像有什么要跳将出来,不受自己的控制,而她并不讨厌这种感觉。
“扬帆你……”
“陆晨曦,我有句话一直没告诉你。”
他轻轻地,轻轻地说。
“二十岁的你,真的很好看。”
他轻轻把灯推进江水,随着水一点点飘远。
陆晨曦见他第一眼,就知道的,知道他一定会吸引自己。
她曾说过什么来着?
“我想成为他。”
陆晨曦走向他,扬帆回头,他一往无前地冲入了他怀中。他愣一下,脖颈被搂住,头被拉下,唇落在了他嘴角。
他半边身子僵住,皱眉,怔忡的瞬间,唇角被轻轻一舔,如有火光突起,让他眸底霎时幽暗。
怀中这个姑娘,身形高挑立在他面前,比他正好矮个头。
他该拒绝……
可他又着实喜欢。
“陆晨曦,我……你……你不是这么好被男人骗吧?”
这丫头也太好哄了点,要是其他人随便这样就能骗走,天…
陆晨曦轻轻笑,又有些想莫名想哭,“扬老师这么貌美如花,我抵抗不住,有什么好诧异的?”
“我追了你这么久,你总不是在玩我吧。”陆晨曦抱着他,“扬老师?”
害怕辜负与被辜负而没能鼓起勇气的人是他。
没能一直相信爱与被爱就中途放弃的人是他。
决定了不再回头就单方面闭上眼的人是他。
瞻前顾后把这段关系叠加成让人绝望的似乎也是他。
陆晨曦一直在认真向前跑,没能好好接住的人是他。
还好。
他撞上那双无所畏惧的眸子,里面投射出他完整被无限收容身影,大概也是有喜极而泣的冲动。
春风化冻,晴来破冰。
太幸运的是,
你有爱人的能力,我有被爱的运气。




【注】
   「害怕被伤害而没能鼓起勇气到最后的人是我,没能一直相信健的温柔就中途放弃的人是我。决定了不再回头就单方面闭上眼的人是我。健他一直在认真投球,没能好好接住的人是我。」——源自日剧《求婚大作战》


评论(24)

热度(510)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